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东明县  > 正文

念好“三字诀”
东明县加快推动文明新风进万家

作者: 彭传军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9 09:51

中国菏泽网消息 (通讯员 徐晶晶 刘汉功 记者 彭传军)东明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作用,念好“讲、引、做”三字诀,切实发挥统筹整合、指挥调度的作用,实现资源整合,助推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不断拓展提升。

讲好黄河岸边“好故事”

用足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、所(站)等农村阵地,积极打造立体宣讲矩阵,组建了10支1000余人的宣讲队伍,结合东明各地地域特色、人文历史、红色基因等资源,广泛开展接地气、有人气、冒热气的志愿服务宣讲活动。聚焦黄河文化在兴东新村迁建记忆馆,以“视频在线+现场观摩+群众互动”的形式讲好东明迁建精神;结合红色文化,在中共夏营支部以拉呱式、沉浸式的形式讲好东明红色精神;集结青年一代开展东明县“弘发展正能量 讲身边好故事”宣讲比赛,借他们的声音讲好东明故事。近年来,宣讲团持续深入基层开展应知应会宣讲活动,打造了“南华讲堂”“红心向党”“沿着黄河去宣讲”“红领巾话东明”等基层宣讲品牌,进一步讲好黄河岸边“好故事”,传递东明“好声音”。

引领黄河岸边“新风尚”

“孩子们,下一步我们需要的是把手中的纸对折起来,然后沿着中间的线……”每逢周末或节假日,在东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、所(站)都能看到青少年们活动的身影,利用“我们的节日”“乡村文化振兴”等活动契机,开展青少年公益课堂,带领他们接触非遗文化,学习传统民俗知识,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,让他们在实践中触摸文明,传承文化。除此之外,各乡村充分挖掘特色文化,在家门口上演精彩绝伦的“非遗展演”系列活动,夯实农村精神文化根基。探索路径,实行“文化+文明”双管齐下,持续深化“黄河岸边话美德”“沿黄五为志愿服务行”“书香润童年”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品牌项目。开展培养主流价值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5000余场次,切实引领黄河岸边新风尚,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。

做好黄河岸边“好榜样”

探索多渠道、多模式,深入开展“黄河岸边善行多”“黄河岸边好人多”“文明家庭”“文明户”评选,选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表彰活动。一方面建立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制度,对优秀人物进行集中表彰,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栏,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力量。另一方面,积极开展“优秀家风故事”分享会,让“身边人”成为传播新思想、新理论、新政策、新风尚的好榜样。举办文明实践集体婚礼,让“榜样力量”成为移风易俗的推动者、文明风尚的倡导者。统筹多板块,形成合力,念好黄河岸边讲、引、做“三字诀”,加快推动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